Saturday, January 30, 2016

修正自己,学会了空

什么是佛?什么是魔?魔和佛是很接近的。比如一个钟,如果钟的指针指得很正的话,也就算很准、很正,那就算佛。如果你修心修得偏差了,你这个钟整天就走不准,不是快就是慢,这就是偏差,出偏差就是魔。佛的偏差就是魔。

很多人说师父的法门是基础,是修世间,以后上不了西方极乐世界。可能吗?在《阿弥陀经》里有一句话:“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,得生彼国。”如果没有善根、福德的人,念一辈子阿弥陀佛也到不了西方极乐世界。一位大法师曾经讲过一句话:几万人念阿弥陀佛,没几人能修得上去。知道这是为什么?就是因为少善根、少福德。师父现在是在为你们建根基,培养福德呀,让你们把自身的孽障消除,把欠的债还完。多布施、多做功德,这样你们才能念得好,才能上得去呀!如果没有这些根基怎么能上得去呢?如果我们修得好,西方三圣中的观世音菩萨也会来接我们去西方极乐的,所以因缘就是果报。

师父今天给大家讲,一个人的烦恼一起,他的境界就到了烦恼道。造成烦恼的因素有很多,比如财、色,就是钱财和感情,也是最能增加人的烦恼。这都是横逆思维所致,该想正的地方不去想,想偏了。举个例子,今天我追求不到她,横逆思维就是把她杀了;今天我想一夜暴富,就去买六合彩等等。好好的赚钱叫正财。许多人的横逆思维造成了对人类的灾害,如杀人、抢劫等等。所有的不义之财是求不得的,要当作是毒蛇,就不会有见钱起意的邪念。不该你得的千万不要去强求,不该你要的千万不要硬从别人那里拿过来,不义之财要不得的。要与人方便,经常想着我要帮助别人,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。再老实的人这辈子也难免做过一些错事,所以要懂得克制邪念。当你克服了这些邪念之后,你就会明白 “我以后会走向哪里” 。 师父告诉你们一个很简单的方法:当一个人很痛苦将要死去的时候,如果没有高的境界,他一定是下去的;当一个人生了癌症的时候,实际上已经暴露出这个人做了很多坏事。恶病不会上好人身的。你可以说我没有做过坏事,但是不代表你前世没有做过坏事。你能保证你这辈子是一个好人,你能保证你上辈子也是一个好人吗?

当人家有难的时候你不肯去救,也会生出烦恼。家里人明明应该相信佛法的,但是他们就是不信,你是不是很烦恼?这样非但会生出烦恼,而且日后还会惹出麻烦。 因为你救不了他,当你知道他有难的时候你没有办法救他,他惹出来的难也会把你一起带进去,因为等到有一天他不修心、不念经身体出毛病了,想想看会不会累及到你的自身?

如果有人贪色,让他要想到,如果她(他)是你的姐妹或兄弟,你就不会对她(他)有非份之想。这样自己就会感觉舒服一点。即使对待那些娼妓也要想到,都是你的姐妹,她们很可怜,受了那么多的苦,她们是没有办法,要这样想就会克服自己的色欲。这就是劝那些很好色的男人不要到那种场所去的理由。要让他们明白 “本是同根生” , 只有这么想才能让他们生出怜悯之心。想要救度他们就要生出一颗慈悲心,比如今天他们很苦,我要救度他们;今天他们不明白道理,我要救度他们;我要像菩萨一样救度他们,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亲人,要不动欲念之心,要用正思维来克制住邪思念。夫妻之间也要相敬如宾,人不要经常做畜牲之事。学佛就是教大家要有怜悯之心、慈悲之心,不要心存邪念。要先灭自身的欲念,然后你的烦恼也会灭掉。其中包括父母亲对孩子的欲念,这都是不好的。认为我生了你,你就必须对我好;我养大了你,你就必须孝顺我。这些都是欲望,连这些欲望都不要有你就没有烦恼了。要有澳洲政府的理念:孩子是国家的,不是你自己的私有财产。国家给你补助金是要你帮助国家抚养他们,所以不能打、不能骂孩子。没有了这些烦恼就没有欲望了,没有欲望了就不会有烦恼。这就是学做人。欲望会着魔的。如果你整天想不通,想得过多,魔随时都会上你的身。如果人过偏激就是魔。要记住,要用心来教育孩子,这样就可以灭除忤逆之心。忤逆之心是指背叛家庭,对父母不好,反叛之心。最好给孩子念《心经》, 让孩子开智慧有所转变。师父对你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,苦口婆心不断地教育你们,为的就是让你们早日想通、悟道。

人家对你不讲理,你要生出怜悯之心。 如果想到他很无知,就不去与之计较。 “可能他前世和我有什么冤结,所以我还不能去恨他” 。 只能这样去化解它,这才叫学佛。学佛要有慈悲心,不要恨人家。 感觉自己是还债的,因为感觉自己是还债的,自己心里就会舒服了,就不会恨人家了。不但要学会原谅人家,而且还要生出欢喜心。因为当你这个心转化了,你才不会生出报复之心;当你有报复心时就会生出烦恼。所以不要有嫉妒心,不要多管闲事,不要有欲望就不会生出烦恼。俗话说 “世上本无事,庸人自扰之” , 都是自己招惹来的。要 “俯顺初机” , 就是要随缘,俯顺自己命中该有的事情,否则就会烦恼重重。所以要顺缘,顺着这个缘分走。要理解和明白对方的初衷和初缘, 多想想人家的发心是不是好的。要学观世音菩萨的 “了自我空” , 了断自己,那个 “我”  就空了。 “我” 空了就什么都没有了, 没有了 “我” 哪里来的烦恼呢?师父天天给你们讲,要把这个 “我” 字去掉就没有烦恼了。 和尚剃头的意思就是剃头后都是一样的,  没有男女之分, 不知道自己是谁了, 没有我了。 当你在天上修行听阿弥陀佛讲课的时候,大家都可以变成相同的脸,就没有分别心了。

大家要明白, 无尽烦恼要化成光明藏。意思是了自我空,把这个我了空了之后,无尽的烦恼就没有了,都化尽为光明藏。 人的心胸也要如此。要明白这些道理。学佛不容易呀,你们到师父这里来得到的是光明,师父在给你们点灯充电呀。“戒” 是大医生,有戒的人才知道什么是 “毒” 。 在佛法里说 “如是因,如是果” 。 意思就是, 佛家没有原罪的概念,菩萨看人没有看你原来是不是有罪之人, 菩萨救人是一样的。就像师父现在在广播里讲,大家都在听,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悔改跟着师父修行呢?而有些人就没有修心念经呢?所以菩萨是不认为你们是犯过罪的,认为你们都是一样,没有原罪感。在末法时期,如果你分辨不出什么是魔,而去纵容包庇一些事、一些人,做老好人,这就是被魔所染。 师父在观音堂必须控制全部学佛人有正念, 不好的人我就是不能让他进来,不好的事就得制止。众生有很多不好的东西,菩萨也在劝众生要 “戒” , 要与人为善。修心不能有私心,不能有欲望。

一个稳得住的人才是美,一个安详、谦和、和蔼可亲的人才是美。有平等心,就不会有欢喜、厌恶的取舍之心。要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是很可爱的,你就不会有特别特别的开心,也不会有特别特别的厌恶,也不会有取舍之心。记住对可怜的人要有怜悯之心。要用真心去修,因为佛法无边,丝毫不爽,做多少得多少。没有祸福得失的心才叫真心。师父的法门是海纳百川,要承认人家的法门好,帮助别的法门把基础打好。好的法门一定能接受心灵法门的,因为它能看到效应。

随缘不是让你得过且过,因循守旧,随缘是要你如何把握这个缘分。恶缘来了,就念经来转变它。

“吾有大患, 为吾有身”。 身为重苦之本,受苦是因为贪念这个身体。切记!今天就讲到这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